今天我一個同事照顧一位二十歲的女孩,有好幾次他需要我一起幫忙這病人。那個房間一點燈光都沒有,只能靠著心電圖監視器和電腦視屏上的投射出來的一點光線。黑暗中我隱約看見這「蒼白」,或更正確的說應該是「慘白」的女孩。應該是花樣年華、充滿活力的年紀,卻虛弱和疼痛得無法翻身,連在床上用便盆都需要人幫忙。他從小就有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長年全身肌肉筋骨的慢性疼痛,需要不斷注射高劑量的嗎啡來控制疼痛,我從沒有見過有人需要使用這麼多的止痛藥。加上其他身體許多器官的損害,他動過不少大大小小的手術。兩年前又雪上加霜罹患罕見的無法見光的病,只要照到陽光皮膚就會起水泡,結果可能帶來可怕的感染,從那時起他就無法出門了。我幾次進去幫忙,他總是客氣的說謝謝。其實他不給人好臉色看,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他的父親一直在旁邊陪他,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又想到一週前有人轉介給我一位姊妹,電話上一個鐘頭他一直在哭泣,而我只能說我沒有答案。兩個月前丈夫因意外成了植物人,女兒才22月大。「上帝愛人為什麼讓這樣的事發生?」「是我作錯什麼上帝懲罰我嗎?」「是上帝嫉妒我和丈夫的感情太好嗎?」我無法回答他任何問題,只能鼓勵他盡量哭吧,因為他的朋友都告訴他不要哭,要堅強。他每天把孩子送到保母家,然後到醫院看了丈夫才去上班。

    我雖沒有答案但依然相信神和感恩,不是因為這些事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而是知道自己是客旅、是寄居的。若真知道自己有永恆的家鄉,則如今的苦楚都是至暫至輕。我珍惜和感恩的是每一天的喜怒哀樂,因為知道有主同行。我立定心意無論如何都對身旁的人說「我愛你」,包括被冒犯、心裡不爽的時候。孩子發脾氣口出惡言對你說「我討厭你」時,我的回答也是「我愛你」。最近發現孩子對我發脾氣時會說:「我愛你,可是有時我也討厭你。」我就回答「謝謝你愛我。」往往就沒什麼僵持不下的。孩子的無理有時是他們的年紀缺乏合宜表達的詞彙,需要父母許多言教身教的示範,當我堅持只說建造的話而不說傷害的話,孩子也慢慢這樣回應。想到我們的主「道成肉身」,定意為釘祂十字架的人而來,世界沒有比這更大的力量了,沒有比這更寶貴的禮物,沒有比這更值得感恩了。耶誕節快到了,希望大家都得到這至為寶貴的禮物。

 on 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at 12:09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