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晚上與兩對好友夫婦在家小聚,當然是吃「王記烤肉」了。整個晚上笑聲不斷,雖然是談著「牧養難題」。從如何讓孩子安全上網,不知為什麼我們談到「鰥夫再娶」的議題,在座的三位女士都很大方,都一致贊同自己若先走了一步,他們的配偶不用等很久就可以再娶。有位男士說,有些男人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被老婆養成沒有生活能力,老婆一死自己也無法過日子,只好趕快再娶。有位女士回答,若是這原因,「請個菲傭不就解決了。」(不過在LA可能只能請墨傭)。 有位女士說自己的老公很會照顧人,他的問題不是沒有生活能力,而是沒有人聽他講話。有位男士回答了這問題,答案竟是「養兩條狗不就解決了﹗」。

雖然以上討論好像沒有絕對的理由再娶,但再娶是普遍的事實。接著話題轉到「等多久」是合理的,有男士說兩段感情間應該有些距離,至少兩年至三年,有一個結束才再開 始。尤其是教牧人員,不能只考慮自己,還要顧及弟兄姊妹的情感和觀感問題。有一位男士說要等到女兒成家才會考慮,因為父親在女兒心中的一種特別形象和對女 兒婚姻的影響力,他覺得這樣對女兒的負面影響會比較少。那一位沒女兒的男士,竟說他絕不會再娶,立刻引起全場噓聲一陣撻伐,大家都不相信這答案。有人開玩 笑要為他在教會豎立貞節牌坊,但他的老婆說話了,說他如果再娶是給面子,表示夫妻感情好婚姻生活愉快,對婚姻的看法很正面才敢立刻再娶,否則驚都驚死了, 哪敢再來一次。這是昨晚最正面的想法了,三位女士的雅量,雖然自己先走了,仍希望留下來的配偶能過得好。有弟兄提議不要再談這種老年人談的話題。

沒講幾句別的話,然後話鋒又轉到了老年長輩想結婚被兒女制止的,有些是兒女情感上不能接受,有些是財產的分配問題,還有再娶的對象生病了由誰照顧的問題。 聽說有老人活生生被各自的子女拆散的。既然結婚有這麼多阻力和法律問題,乾脆同居算了。老的也同居,小的也同居。對年輕人而言,現代人結婚晚,也是造成同 居普遍化的因素之一,以致婚前輔導已經不必再談同居的問題了,早已太遲。「上樑不正下樑歪」?真的是教牧人員要抓狂。

有人提到老人口袋裡有錢最實際,這是保有尊嚴重要的一環。經濟獨立和生活獨立,自己保有自由免受兒女牽制。我們都認同需要為自己的養老預備,不要把錢全給了兒女。有次主日學中,我分享我告訴女兒我不會把我所有的東西都留給他,馬上有位弟兄有不同的看法。我說父母將一切給了子女就會期待子女要回報奉養他,這是交易不是無條件的給予。我們教導子女要成為為自己負責任的人,就要讓他們真正的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而不是不顧一切供養他們,我們作父母若有能力的也要為 自己的養老負責,而不把重擔放到兒女身上。我們讓子女受教育、引導他們、培養他們、預備他們的能力,時候到了他們就要獨立自主。

吃飯吃到這種議題,年紀乎?職業病乎?到底在「王府」的是「誰來晚餐?」

on 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at 4:37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