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家讀書思考主日學的內容,看到某人在網路上的一段記載,讓我不小心笑到嗆到自己,這真是寫實的詮釋中年危機。
     話說某人年輕時去刺青,在肚子兩側各刺了一隻蝴蝶和一隻蠍子。當步入中年,腰圍與年齡成正比時,肚子上的刺青……蝴蝶變成了……飛蛾……蠍子變成 了………………龍蝦! (蠍子變成龍蝦……哇~那豈不是賺到了!)還有另一個人刺了一朵玫瑰,後來他變胖,圖案被撐大。有一天,朋友問他說:「你為什麼要在身上刺一顆高麗菜?」
     接下來的例子就有點令人感傷了,有一個女煙毒犯被抓到警局,員警看見她的手上有刺青,就當著記者的面問她: 「你幹嘛把你男友的名字刺在手上?」「他叫小良是不是啊?!………」「是不是?!快說!!」「說!!!他有沒有吸毒!!!」只見那女人抬起頭, 帶著憤怒的眼神對著警察說:這是「恨」字!

    我們身上或許沒有變形走樣的刺青來提醒我們,但中年的反思不只是來自身體上的暗示,我們的生命過程中受舊的習性與周遭的環境深刻的影響,我們或有意識或無 意識選擇的價值觀與態度,無可避免的反映出世界潮流對生活的影響和帶來的後果。青壯時期狂熱打拼衝刺事業,不自覺地變成一個工作狂、積蓄財富耽於逸樂、尋求身分地位成為別人傾慕的對象。沒有多餘的時間給家人、朋友,更別提沈靜自我內省,每天忙到半夜,沒有週末也沒有假期。可是當我們以金錢、身份、地位和成功等充滿物質導向的生活為滿足,當生活與聖經中教導的原則愈來愈疏離時,這種靠扭曲的生活努力建造起來的成就卻可能在頃刻間分崩瓦解。十年、二十年轉眼過去,當攀登成功階梯的頂端時,也同時失落了生命的意義感而深陷在空虛、憂鬱中,幡然醒悟過去累積的無義意打拼,卻不知未來要往哪裡去。

    所羅門王榮華富貴享樂一生的晚年,也有感慨:「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Ecc 2:11)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Ecc 3:14) St. Augustine 說 :「上帝啊 , 祢為祢自己創造了我們。除非我們回歸到祢裡面,我們的靈魂就永遠得不到安息。」( "O God, Thou hast made us for Thyself and our souls are restless searching 'til they find their rest in Thee.")

    在人生過程中,上帝幫助我們去體會自己的命定感 (Sense of destiny) ,使人在某獨特的處境中去體會到一個非凡的人生醒悟:人的有限、無力與失落感。有這種醒悟,人們比較會願意回轉歸向上帝,接受自己的人生命運、家庭關係, 並謙卑接受上帝的恩典。中年危機起因於人對「 中年期 」人生醒悟的反應,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高舉青春、強調年輕朝氣、淘汰(Throw-away ) 的社會,中年人必須面對和關心兩個世代 (面對自己的前輩,並向後輩負責任),許多人經歷對婚姻的失望與夫妻關係的低潮 ,對人生的短暫和死亡威脅的新醒悟,承受知識爆炸的威脅與壓力,面對生理退化(Jim Conway)。 人生走到半場之後不禁低頭感慨「這過去的努力就是我所要的嗎?」,而抬頭時老年已在前方招手。這個危機需要感情、理智、和靈命上的調適 。這種調適是一種過程、轉變,也是一種正常的發展。它需要時間 、忍耐、更需要勇氣去經歷 。

    在轉變過程中,一個人必須接受自己和自己的過去,才能預備好面對自己的未來。學者建議中年危機中的「危機人」 必須面對並做好三件事 :
1 ) 願意接受並結束自己的「青春期」,放下青年人對人生和家庭的幻夢,開始接受事實,並從事實中去重新建立自己的人生 。
2 ) 開始預備自己、並允許自己在生理與心理上去進入所謂的「中年期」 。
3 ) 開始去面對人生的兩種極端與矛盾。 ( 青春與老邁,快樂與悲傷等 )

    希望大家都是有幸者可以重新尋求有意義的生活和修復關係,而不是醒悟已晚良機不再。如果相信現在的生命是為了預備迎接將來更美好的生命,就要思考尋求神、敬畏神,遵循愛的原則,從追求成功轉向生命的意義,才能找到真正的安息。

on 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at 9:38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