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Danielle想念老師的畫像

  

     今天是Danielle 暑假的第一天,但天氣好冷,她還得陪我去學校上最後一天的密集課。晚上吃過飯回家,她就借了我的手機打電話,才經過一天她已經想念她的老師了。

      昨天是Danielle 在學校的最後一天,也是她老師的最後一天。她的學校決定在下學期關閉一個校區和減班,因此有些老師必須離開,而她的老師是其中一個。昨天我參加她三年級的 畢業典禮,她首先被叫上台,共領了兩個獎,”Perfect Attendance” (no absent and no tardy) & “Principal’s Award” (straight A’s in all quarters),這一年她的確長大了不少。看著她站在台上,我回想去年她剛升上三年級的樣子。 我還記得她回家的第一天,就告訴我有多喜歡她的老師,因為她的老師很有趣。但當我聽到她的老師是十八歲結婚十九歲生孩子的黑人女士,我心裡極為擔心,我無 法接受如果我的孩子也這麼早婚生子,而我的孩子卻這麼崇拜她。一星期後,我參加了家長會,終於見到她的老師,也了解為什麼孩子喜歡她。她的確很有趣(但不是我欣賞的樣子),她的個性、嘰嘰喳喳講話的樣子像極了我的孩子。她由於早婚生子,因此付出延遲完成學業的代價,所以兩個孩子間相差了八年。大女兒今年二十六歲法律係畢業,二女兒才剛高中畢業。她介紹她的家庭、嗜好、教育理念和課程安排。知道她非常喜歡閱讀,看起來不是很嚴厲,講話像機關槍,簡直是個大孩 子。她說三年級最重要的一件事要訓練孩子自我負責,請家長不要為孩子送東西到學校,孩子忘了就讓他們承受忘記的後果。後來發現這位老師做事有點粗枝大葉, 不是很有條理,但我的孩子喜歡她,也養成閱讀的興趣,雖然閱讀也是我們做父母一貫強調的,閱讀是一切學問的根基,但老師的鼓勵更是一大助力。想到畢業典禮 的前一晚,Danielle在房間畫一張卡片要送給老師,她問我老師會喜歡那卡片嗎?我說當然會的。我彷彿可以感受那份感傷。
     昨天我自己因為趕著上學,無法待到典禮結束,錯過了她的”閱讀獎”。晚上看她從學校拿回來的”Reading Record”,才知道她共讀了 126本書, 1,335,250字,最後的總分 525分。她拿到五十元的獎金,五十元的Target gift card,然後我得依照我開始的承諾match五十元。
     我記得孩子二年級的老師非常有秩序、條理、按部就班,我總是很欣賞,但我的孩子卻有點受不了。怎麼說呢,老師與學生個性的配搭和親子間個性的配搭一樣耐人尋味。我想我心裡充滿感恩,因為她的老師與媽媽如此不同,她有機會作不同的學習。想想自己當初的不放心,禱告中將她交在老師的手上,我想她的老師在這一年來無形中也在擴展我視野。也許讓神親自來作老師,祂的作法也會跟我有很大的差異,我倒底要孩子成為我期望她成為的樣式,還是成為神要她所成為的樣式。想到這裡,我不禁要謙卑感恩,那在我孩子身上付出愛的老師,因他與我的不同,讓孩子真正受益。
on Friday, June 12, 2009 at 10:48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