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學們:

      沒想到母親節的前夕,意外透過同學寫的一篇文章,結果我們這些老同學會在網上聊起”媽媽經”,其中大部分的人我是三十年沒見過面了。我的孩子才快十歲了, 與各位談這話題雖然資歷很淺,但也已充滿不少喜樂哀怒了。孩子可愛的時刻自然不在話下,只是隨著年齡增長,帶給父母的挑戰也增長。尤其在這個不能罵不能打 的社會,有時面對他們的脾氣頂撞,有時則是不理不應,而且人人在學校學會一個可以撥打舉發父母言語或肢體威脅的電話。上個禮拜有個朋友的小一兒子,對老師 說媽媽叫他睡車庫,結果惹來社工到家裡詢問和檢查一番。後來沒有發現任何在車庫裡睡覺的跡象,父母也沒有任何虐待兒童的嫌疑才作罷,否則社工是可以將孩子 帶走的。大一點的孩子有些就使用這電話號碼反過來威脅父母,讓父母無法管教。
或許是因為信仰的因素,才讓我接納作為一個母親的挑戰,但這真的是很值得的。幾年前我讀的一本書”父母靈修學”,作者的一些體察讓我深有同感,覺得女兒所 帶給我的遠比我能給的更多。我在那本書的封面上看到這一句話「神用髒尿片、幼兒的壞脾氣和青少年的沉默不語考驗我們,為的是使我們的性情能更像耶穌基督, 那麼教養孩子就成為一項神聖事業。」我就買了這本書。
      的確婚姻和教養子女能為我們帶來美好的時光,卻也同時挑戰最深處的「本我」。家庭生活的試煉無處可比,但我發覺這是神使我長大成熟的計畫之一。教養兒女的 過程提醒我,我不過是平凡人,我沒有像神一樣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我與孩子相處、理解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都有所不足。因此神使用孩子教導我,讓我有機 會從我教養的小傢伙身上獲得靈性的洞察。我了解自己的驕傲、不完全與不足(聖經上所謂的罪人),而神所賜的子女也是罪人,二者成為一家人一起逐漸成長,如 此家庭生活有了全新的目標和內涵。父母是受託付教養子女的,教養子女也是神潔淨父母親的過程,塑造孩子的同時也塑造父母。教養子女帶我對抗自己從未察覺的 生命掙扎,顯出我視為優點的內在軟弱,所以說教養兒女是神聖的旅程,我自己在教養子女中漸漸邁向整全。我從思想「如何」較養孩子,進入「為何」教養孩子。 因為「為何」最終驅動並促成「如何」,錯誤的「為何」造成動機偏差,如果動機偏差,就算使用有果效的方法,還是偏差。所以最終的問題不再是孩子如何讓我感 到驕傲,而是我忠誠地履行神交託的任務。
      我發覺女兒的每個成長階段都為我帶來新的意義和新的目標,包括重重困難、錐心之痛也不例外。 不論好壞,這些都塑造我的心,邀請我以更新更深的方式經歷神,有更多的感恩與滿足。幾年來,我學著不隨著女兒的反應或表現起舞,我每個早上說”I love you. God bless you.”他高興就回答”I love you too.”不高興就甩了車門,頭也不回、話也不答的走了。不管高不高興,我每天早上有機會送他上學都作同樣的事說同樣的話,每天睡前為他禱告祝福。孩子給 我的每個喜樂與苦痛,都幫助我更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活得越來越真實。這是孩子給我最大的禮物,孩子是我的老師,幫助我長大,也教我放手。孩子小時我是 「經紀人」,安排計畫打理一切的事; 孩子稍大一點我變成「教練」,我示範他學習; 現在我快變成「顧問」了,就是他問了我才能說,我說了也只是他的參考,他自己要作決定。我們需要一些具體、永恆的東西,幫我們度過養兒育女的挑戰,否則這 過程就變得冗長乏味。我相信雖然在神聖教養的旅途中要流許多眼淚,但必會有無數祝福在每個轉角上等著我們。
      為每位母親喝采,我想我們受了成為母親的洗禮,每個都不一樣了,生命都更豐富、更成熟了。可敬可愛的母親們,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on Friday, May 7, 2010 at 8:24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