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與女兒一起看”The Help”(台灣上個月上片為《姐妹》),故事背景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之前的社會面貌,一個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一個從小由黑傭帶大白人女孩,女傭是她傾訴心事的好朋友。他長大立志作一個作家,通過親身採訪在白人家庭工作的黑傭們的遭遇寫成一本書。全片交織幽默與心碎的動人詩篇,在醜陋的時代中追尋美麗的頌歌、盼望的樂章。影片刻畫女性特有的溫暖和堅韌,與種族與階級議題對峙,像發動一場寧靜的革命,平靜卻充滿力量的民權運動。

女兒幾乎從頭哭哭笑笑到結束,我也趁機做機會教育,有比較硬的美國民權歷史,也有信仰生活的風貌,有憐憫、真理、與盼望。

其實除此之外,女兒最在意的是,為何片中母親沒有照顧自己的孩子,卻一切都假黑傭之手。對孩子說”You is kind. You is smart. You is important.”是黑傭而不是自己的母親 (其實應該是”You are kind. You are smart. You are important.”)。難怪片中的白人小女孩對他的黑傭說:”You are my real mama.”這也提醒我,孩子心中在意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