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 + 失業 + 男人 = 危機重重?

      連著兩天照顧一個50歲Homeless的病人,此人因大出血(吐血)昏迷不醒被送到醫院。醫療人員極力的搶救,插管後使用呼吸器維生,頭12個小時內輸血加上升壓藥、止血藥點滴輸液就超過12公升以上,我想他已經全身換血了,醫生緊急做胃鏡在食道11個破口處止血。病人因為肝臟問題引起食道靜脈曲張和凝血障礙,所以一出血就不可收拾。又因為出血過多造成血壓太低而損害腎臟功能,終於在24小時之後血壓稍微穩定,醫生決定開始洗腎(CRRT),希望能保住腎臟功能不會造成永久傷害。雖然大家拼命搶救,但不知道能否保住他的命。後來透過他的母親才知道他多年來失業,有酗酒的問題,成為所謂的"遊民"或"流浪漢"。原本他也是智商很高的孩子,父母讓他讀很好的私立中學,他也上了世界赫赫有名的大學 --- 加州理工學院(Cal Tech),有人說這是諾貝爾獎的搖籃。但頂尖的科技工程師很多是必須跟著研發計畫走的,有研發計畫或工程才有工作,而這些計畫或工程總是有時間性的句點,所以他們常常在兩個計畫間被解聘而失業,而有些人可能等不到有下一個計畫的機會。

      我同事的一個朋友就是智商200的這種人物,Cal Tech 畢業,為JPL工作,反反覆覆的被解聘和重新錄用。後來他受不了高級工程師的惡夢生活,決定根據自己的興趣開了一家修車店,當起「快樂的黑手」。近來我發現同事中就有不少人的丈夫也是失業在家的,而且多是中年這年紀。有一天我問一個同事為何加班很多,才知她丈夫已經失業3年都沒有面試的機會。她說盡量支持家庭需要和維繫家庭的和諧是她努力的目標,同時她也禱告丈夫能有早日回到職場的機會。我詢問了她丈夫的生活狀況如何,他雖失業在家但仍心存盼望,也幫忙很多家裡的事。當我肯定她為家庭所作的是一件美事,不僅體恤和鼓勵丈夫,也為孩子立了一個愛家承擔責任的榜樣。我一說完看著她的眼眶都紅了,我上前給她一個擁抱,她說丈夫剛好當天會有一個面試,希望上帝開路。稍後她興奮的來找我,她丈夫又有了一個面試的機會。又有一次我正在看書,另一個同事問我看什麼書,就這樣聊起。她的丈夫則沒有這麼開朗,失業在家什麼事都不作,也不願再嘗試新的事情,完全失去動力。說到這裡,這同事的眼淚不禁滾下來。我剛好介紹給她《行在水面上》這本書所帶給我的激勵,如何面對人生風暴,審視自己,帶著盼望勇敢再出發。她高興的抄下書名出版社,準備上Amazon買一本。也有同事的丈夫善於把握失業的時機,特別多花時間與子女相處培養親子關係,在等候下一個工作機會期間,甘心作稱職的「家庭主夫」。有人等一年半載的,我知道有人一等竟是八年。

      科技快速進步的壓力,經濟不景氣的百業蕭條,還有後頭年輕的小伙子虎視眈眈的等著取代。中年一旦失業就不容易重回職場,幸運者再回職場可能也無法回到原來的職位與收入,有些甚至完全改行轉換跑道。中年失業可能是危機,也可以是重新出發前暫時的駐足休憩。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男人需要超越傳統社會文化的期待,有更新的眼光跳出舊框框,有配偶與家人的支持很重要,但也要加上自己的態度與選擇才能有好的調適,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家人。重新定義男人的角色與義務,也重新定義成功與失敗,有這種價值觀的轉換與重新尋求意義,相信後來的投資會勝過先前的投資,帶來更深的滿足與更親密的關係。

     當我交班給下一個人的時候,我同事有點洩氣的說我們這麼辛苦救活一個酒鬼,結果他好了可能反而喝更多的酒。的確很多時候是如此,我們搶救一些自殺的、嗑藥的、酗酒的,他們出院後又作同樣的事,我們會看到一些老顧客直到有一天救不了他們為止。不過我真的希望這病人活了好好過日子,只要活著就有機會,我想到聖經說上帝希望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沈淪,耶穌還不來是因為對人的寬容,是給人機會等待人的回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