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很巧的碰到兩位酒精成癮的女性,年紀都不是很老,卻因長期酗酒帶來的營養不良與肝臟硬化,反覆交織的腸胃出血與其他併發症,標誌的黃膽膚色和充滿腹水大肚子,總是常常進進出出醫院,終於有一天生命燃燒殆盡。

其中一位是四十七歲的遊民,時常遊走附近的不同醫院急診室求助,這一次嚴重到再也沒有下一次了。社工十萬火急的怎麼也找不到她的親人,醫院只好依循一切的急救過程,心肺復甦、電擊等等,直到宣布死亡的那一刻都沒有親人出現。

另一位是五十二歲,與男友住在一起。但當她陷入昏迷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無法為自己做醫療決定時,醫生得尋找她的直系血親才行。透過社工終於找到她的兩個兒子,但他們之間已經許久沒有聯繫。那一日大兒子出現來到病床前探視,問:「這就是我母親嗎?」他無法認出自己的母親了。他述說著外婆與舅舅都是酒精成癮而死,母親也是酗酒且屢勸不聽,他長大選擇遠離這些影響,現在已有自己的家庭了。第二日,兩個兒子與兒媳一起來到醫院,醫生建議放棄急救,因為病人已經是多重器官衰竭,用盡了升壓藥仍然無法維持血壓。兩個兒子淚眼汪汪,不忍做這樣的決定,兒媳靠著病床拉著婆婆的手,此時此刻或許這是他們唯一能作的事了。

又過了一日,病人的小妹來了,不敢認眼前所躺著的是自己的姊姊,她說那個愛漂亮愛打扮的姊姊完全走樣了。看著病人的呼吸像是撈出水的魚奄奄一息,血壓低到摸不到脈搏,全身黃膽再透著缺氧而發紫,小妹病榻前握著姊姊的手啜泣,回想姊姊不顧忠告,酗酒和發酒瘋傷害手足間感情的往事。她告訴我他們有七個兄弟姊妹,母親與哥哥已經酗酒死了,眼前的姊姊也快死了。她問我她是否可以手機照張相讓另外也在酗酒的兩個姊姊看看這種慘狀,她不忍再看到其他的親人也落入如此的下場。我告訴她約一兩個鐘頭前剛接到另一個姊妹打來詢問病情的電話,她說正是其中一個醉到無法開車來探病的姊姊打的。聽到這裡,我不知為何心裡一陣震動,突然想到聖經上「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

這時醫生查房,再一次打電話給兩個兒子徵求放棄急救,因為病入膏肓,急救不會有任何幫助反增加傷害。兩個兒子再度趕來,淚流滿面的做了決定,他們的妻子在旁陪著支持他們。我知道這病人不會再有明天了,她的男友我始終沒有見過,但我想病人至少可以慶幸兒子們都沒有步上自己的後塵,而都各自擁有幸福的家庭吧。

「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傳遞了一個信息,今生的選擇決定永恆的結局,一旦死亡,結局就限定了。沒有通路可以從得救之靈的居所往被定罪之靈那裏,反過來也是一樣。財主為己而活,只顧肉體的享樂和私慾,過著放縱安逸的生活,輕率眼看同胞在門前乞求一點餅的零碎充飢。財主因不理會神的話,不去體恤有缺乏的弟兄,沒有愛心而被定罪。拉撒路雖是乞丐卻因信靠主以致靈魂得救。拉撒路在陰間的時候,被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那是安息、寧靜、痊癒、平安之所;財主卻在火焰裏乾渴、煎熬、受苦。也許整個故事最吸引人注意的是最後一句話財主死後忽然變得愛傳福音,他希望有人到他五個弟兄那裏去,警告他們不要來這痛苦的地方。財主說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兄弟那裏去,他們必定悔改。亞伯拉罕卻回答說,他們已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如果人不聽神的話不留意聖經已是終結,就算有一個人從死裏復活他們也不會信。這句話啟示的事實是,一個生命若不為道德的事實所影響,他也不會為奇蹟所感動。人死後的光景是現今生命的結果,在地上乞食比在陰間乞水為好人要對自己負責任,對別人有愛心,不要損人不利己。切記善用今生權益的重要性,莫讓在世的行為危害自己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