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工作了這麼多年了,看過多少傷心事傷心人,彷彿漸漸變得鐵石心腸。不料,今天交班前的一幕,我竟然失控飆淚了!

我的病人是剛被診斷癌症就發現已經是多器官轉移,排了化療卻做不上了。他的身體狀況突然急轉直下,昨晚轉入加護病房,一整夜的治療無法阻擋各器官快速的衰竭。我見到病人時已經是很虛弱,有些嗜睡,看來要插管上呼吸器了。一早醫生巡房後就開始給病人的太太打電話,討論病情與商量治療。這位太太堅守原則不讓先生受沒有果效的苦,決議不洗腎、不插管、不急救,只允許能讓先生比較舒適的處置。看著她不斷的聯繫著自己的四個孩子、親人、好友,盼著他們能做最後的道別。

一整日,進進出出做最後道別的人。過了中午,病人更嗜睡了。我問:「孩子們在哪裡?」她說都在路上了。下午四點,我說:「他有可能不會醒來了。孩子們都到了嗎?」她說有兩個還在路上,大概七點多會到。我說:「現在還撐著,可是不知何時,一旦心跳開始下降,就是回不來了。」

下午六點,我說:「病人看來不會醒了。」病房滿滿的訪客。六點半,她急忙找我,問:「病人大冒冷汗,是不是血糖太低了?」我說:「很有可能,我可以測一下。」她問:「血糖太低你可以幫忙嗎?孩子們快到了,希望他們能見上一面,做最後的道別。」我測了血糖,加快了點滴,血糖沒問題。我一邊說話,一邊看著病人的心跳在下降,那一刻就要到了。

下午七點,就在那交班的時刻,聽到床旁的訪客呼喚著病人,「再撐一下!再喘一口氣!孩子就要到了!」哭聲此起彼落,叫人肝腸寸斷。我紅了眼眶,再次走到床前。雖然監視器上還有波動,但已經沒有心跳了。她問我:「他走了嗎?」我說:「他已經走了!」房裡哭成一片。

交完班,我最後一次走到床前,給那位太太一個擁抱。對她說:「妳已經為他做了最好的決定了。」

此時此刻,就在隔壁的ICU,我教會的一個姊妹,也同時在經歷這樣的決定過程!

11/01/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