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足望著這張椅子和地上的落髮,淚水不禁在眼裡打轉。

IMG_0160.JPG

 

      此次鳳城之旅,參觀了許多"Museum",其中有大有小,小至只有一個廳的,大到走著走著會累的。在 Heard Museum 二樓的一角,留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我駐足望著一張椅子和地上的落髮,竟有著無限感傷,淚水不禁在眼裡打轉。進入下一個房間是充滿著聖樂,一角陳列著 印地安學童的詩班照片和詩袍,另一角則是樂儀隊的照片和展示的制服與管弦樂器,還有房間陳列的是籃球競賽與啦啦隊的照片與服飾。但這些看來聽來都極為諷 刺,尤其基督教淪為統治者或霸權文化侵略的工具之一,什麼才是真正的文明化呢?有一個印地安年輕人嚮導:"We lost our land, language, and family." 而事實就是他們被剝奪了"身份認同",服飾、裝扮、語言、文字、音樂、運動、家庭傳統、、、,甚至連他們的名字都是學校寫在書桌上任意分給的。我們知道真 正耶穌基督的愛是"不以自己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並且在我們認識祂的愛之前,祂已先為我們受苦難,甚至捨了自己的性命。他是無條件的 接納寬容,溫柔的等候我們。我反問自己是否也暗暗夾帶文化、教育或信仰的優越感,我是如何看待其他人呢?我是如何與人分享信仰的?我是否隱藏一份法利賽人的高傲而不自覺?

    我相信神的心意是萬族萬民可以從自己的文化中來認識神,用自己的樣式、語言、樂器、、、,
用自己的文化來表達敬拜與親近神。每一種文化都會有可取與可議之處,不應單以自己的文化框架為出發點,用狹隘的眼光過度簡化的論好論壞。我們需要在造物主真理的光照下來詮釋不同的文化,給不同文化合宜的尊重與接納。基督徒需要回歸到神的愛「以基督的心為心」,用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世人,用耶穌基督的態度來待世人。

on 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at 2:51pm

The Boarding School

 

IMG_0169.JPG

 

IMG_0170.JPG

 

IMG_0171.JPG

 

IMG_0173.JPG

IMG_0175.JPG

 

IMG_01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