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前的夜晚,女兒突然來到我面前問:「馬麻,你可以抱抱我嗎?」他這舉動帶給我許多反思與回顧,我對自己說我應該記錄下來。

我想到自己過去有一個部落格,連忙尋找登錄進入,彷彿尋覓失去的記憶。發現最後登錄的那一篇文章是寫在女兒上高中前的暑假《痛在兒身,疼在娘心》6/13/2014,現在女兒是高中四年級了,我詫異這些年的留白。我不自覺忙進忙出,好像做了很多事,我在意的是「我所做」。這些年日以來,我曾與多少人擦肩而過,其中有多少「視而不見」或「目中無人」。匆忙中流露出多少隱藏的自私,沒有足夠的心靈空間去回應神,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表達愛。匆忙之間我活得表面化而缺乏深度和敏感度,我已經失去了「我所是」。

「耶穌常常選擇慢下來;忙的人最不像耶穌,最不屬靈,忙的人最自私,忙的時候心是死的,忙的時候沒有空間給神介入,忙就是魔鬼。放慢是一種渴望,避免讓自己陷入匆忙的生活,成為工作狂。放慢是一種克服內在匆忙的方式。透過放慢才能全然品嚐此刻的聖事。」-- Adlel Ahlberg

今天我刻意選擇「慢活」,慢慢地走路,慢慢地開車,讓牙醫慢慢地幫我補上牙齒的缺角,慢慢地在神學院圖書館瀏覽「先驅的足跡」-- 馬丁路德95條論綱發佈500週年歷史圖片加州巡迴展,和牧師一起慢慢地去醫院探視住院的會友,晚上一家三口慢慢地分享,慢慢地互相代禱。當我刻意放慢,我突然能體會「愛在思維空間」,我的每個步伐舉動、每個心思意念、每個心跳脈動,都能與神的同在。

待辦事項的清單還在,但我可以選擇心靈的態度與步調,我要回到「我所是」神兒女的優雅,不是「我所做」雇工的驅策。我仍需要不斷選擇,不斷學習,不斷成為自然。

11-02-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