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我還忙著寫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聖經作業時,十七歲的寶貝女兒突然來到我房間,對著我說:「馬麻,你可以抱抱我嗎?」(好久都不給抱了,怎麼這時自己主動送上門來?非比尋常!)我立即放下手邊的事,給他一個擁抱,問:「發生什麼事了嗎?」女兒回答:「我好煩!好累!功課好多,明天有兩個考試,我正在送application申請學校, 網路突然不動了。我快要死掉了啦!」我問:「今天是date line 嗎?」女兒回答:「不是。」我說:「不是date line就是還有時間。」然後他一邊往自己房間走一邊說:「我要去睡覺了,明天早上起來再申請。」我趕快說:「Good idea! 趕快睡覺吧!」女兒的腳步聲漸遠了,從他房門口傳出:「馬麻,你明天上班嗎?可以接我下課嗎?」我回答:「我明天會接你下課!」

我的寶貝一定是壓力破表了,從來不曾見他如此。「馬麻,你可以抱抱我嗎?」好像敲響一聲警鐘,女兒總是自己打理學校的一切,我成了偶而備詢的顧問罷了。他不必我費心,我真做個輕省的媽了,我幾乎忘了女兒還是個孩子而已。他這學期真的過得不容易,AP選課超多,上課時間超早,又是網球季節,還有課外活動,教會團契與禮拜也不可缺,更正好是申請學校的關鍵時刻。我看在眼裡,他已經是個超級孩子了。想著想著,赫然發現這學期我還不曾送他上學過,以往每次送他上學下車前我一定要說的”I love you.  God bless you.  Have a good day.” 我已經好久沒對他說了。因為媽媽生病回了一趟台灣,孩子一開學我人就不在。台灣回來就忙著籌辦親密之旅培訓,培訓結束又忙著彌補一條條積欠的待辦清單。平日上班時早上六點離家,晚上過八點才到家;不上班時,一早還在補眠,孩子已經出門趕七點的課去了。一晃神,忙忙碌碌中我錯失了多少陪伴的機會。主啊!我何等需要「慢」,需要「安息」!我的心需要「放緩腳步」!

女兒去睡覺了,我心裡卻一直纏繞著忐忑不安,心裡盤算著,該如何跟他聊聊。

第二天接了寶貝女兒下課,我的機會來了。一如往常,他進門坐下就是看手機,我說:「馬麻好想和你說說話。」我請他放下手機看著我。

我開口先問:「昨天晚你看起來很anxious,是擔心申請學校的事嗎?」女兒點點頭。

我接著問:「還有覺得功課很多,壓力很大嗎?」他搖搖頭。「所以功課還好,是申請學校比較擔心?」這問題他點點頭。

我問:「你害怕申請不到學校?」他眼神瞄向我,立刻紅了眼眶,淚水泛光打轉。

我再問:「你是怕爸媽會傷心?」他搖頭。「是怕爸媽會生氣?」又是搖頭。(我鬆了口氣,壓力來源不是爸媽。)

「那麼是怕同學笑你嗎?」他搖頭,然後說: ”it’s myself.” (看來是自己過不去,骨子裡是很好強的。)

我說:” Is that because you think you have gone so far you should be accepted to a college?” 他又看我一眼。

我停了一下,說: ”You have done what you can do.  Let’s leave the result to God.”  “You can apply a lot of schools, as many as you want.  But more important thing is where God is leading you to.  God will pick the school that He can shape you and turn you to a good instrument.   So, you can love Him more, love people and help people more. “

“The worst scenario, 都沒有學校收你。You are welcome to stay with us for another two years.  You can go to city college.  It’s definitely ok with me.  不管如何我們都很愛你,我會很歡迎你再跟我們住兩年的。他不以為然看我一眼,但是用一個不帶焦慮的眼神。

我問他是否可以為他禱告,他首肯讓我拉著他的手禱告。我祈求神幫助他學習聆聽,走在神的心意和道路當中。求神為他預備學校,不只是學習知識的學校,更是讓他增長智慧的學校。是神要在那裡來塑造他,預備他成為合用器皿,以致他能更愛神更愛人,榮神益人。也求神在他這學期的忙碌中,幫助他學習專注和時間管理,處理每一件事按部就班。

我們又交談許久,知道申請了哪些學校,心中的排行榜如何。八成學校都選在東岸,加州一所都沒有。

我不解的問:「有什麼原因一點都不考慮UC(加州大學)?」他回答:「沒有任何一所UC提供我想唸的科系。」加州只有一所非UC的大學有他想讀的科系,是在南加州海邊的一所私立大學。

我問:「是因為離家太近了,所以不想考慮這所學校嗎?」他說沒有考慮的原因是太貴了。我請他重新考慮能加選這所學校,我說:”You never know God will make a way for you.  神可以預備獎學金。” 他看我一眼。面對我的寶貝是只能點到為止,但我心裡是真希望他聽到我的心聲了。

接下來,寶貝女兒邀馬麻一起去下午茶,當然是馬麻買單了!

10/31/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