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望愛團契一如往常在我家過感恩節,但今年感恩節晚餐後的分享大大不同於以往,因為上週我們的姊妹HC回到天家。好像神給他的年歲不長,只有44年,而他卻在許多人在的生命中留下註腳,不只是她至愛的丈夫和僅有九歲的女兒,還有家人、朋友們。追悼、懷念、反思交織在分享當中, 有眼淚、有不捨、有感恩、有盼望。有人說:「因為HC,我過去一年禱告增加」;「因為HC,我思想自己要留給別人什麼」;「因為HC,我思想如何做智慧的 婦人、智慧的母親」;「因為HC,我要更珍惜彼此相愛的機會」;   「因為HC,我思想基督徒生命當如何」;「因為HC,…….」。有人說:「HC就像一粒麥子,……」

不久前,我讀到黃小石 博士的《苦難的尋思》,心有同感。上帝好像會使用一種人所不解的方法,就是把一個人所寶貝的都奪去了,因而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模式,過一種不同以往的全新生 活,人因此經歷到上帝的恩典其實是何等的豐厚。病痛粹煉人高尚的生命,深不見底的無助讓人專心依靠神,讓人每日醒來時都心中充滿感恩,讓人盡力好好的去過 每一天。病痛激發人謙卑憐憫的心腸,可以為他人、為家人而活。這樣的人不是個病人,反而是個心靈健康的人。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 恤。」疾病雖帶來痛苦,但只有上帝能讓疾病帶給人醫治,讓苦難帶給人盼望。

一個人若只是為自己而活,當他死了就在人世間不 再留下什麼痕跡。但一個人若是為他人而活,他就在別人的生命中留下他生命的印記。當一個人 為上帝而活,他也必被永恆的上帝所記念。耶穌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 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一個人要能為他人而活、為上帝而活,他就必需向自己死,就是一種背十字架的捨己胸懷。「任何人若要 除去苦難,也就同時除去了愛」《神與世界》,受苦與愛是不可分割的,苦難與喜樂是平行的雙軌。

無法忘記HC對神的禱告, 「重建祭壇」,他關注自己與神的關係和周遭人與神的關係。當他自己還在與癌症奮戰之間,他的關注卻常在周遭人的生命。五百個人參加的追思禮拜成為一場見證,HC是獻上自己為祭,將周遭人的眼目轉向神。有人在追思禮拜中舉手,願意相信耶穌基督,HC仍在說話。神已經成就了這禱告,落在地裡的麥子已經結出許多子 粒,而且還會結出更多。還記得為他禱告時我總是對他說,「故事還沒有結束」,即使是現在,我仍要說「故事還沒有結束」。

(on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