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感恩節假期家家戶戶團圓過節的時候,醫院非但沒有假期,反而會碰到異於平常的忙碌。感恩節當天,有對中年人的兄弟在母親家過節時大打出手,結果先動手的進了大牢,另一個中風口齒不清半身不遂的進了醫院。八十歲推著walker走路的老母親一早就心疼的來探病,兒子講的話只能辨認”mom, mom”,其他都聽不懂,老人家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坐在床旁不願離去,讓人見了心酸。眼看過了中午了,老人家連個吃的都沒有,好心的同事只好到販賣機去幫他買點東西吃。

另一個病人是19歲輟學在家的男孩,上吊在自家後院的樹上,當被鄰居看到趕緊把他從樹上取下來時已是奄奄一息。長得高大英俊的一個男孩,脖子上紫紅色的深深繩索吊痕,叫人印象深刻的不解為什麼。據男孩的父母描述,他最近常將自己鎖在房裡,也不與人接觸。男孩自然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維生,醫生盡力希望能保存他腦部的最大功能。醫院使用了低溫治療(Hypothermia Therapy),用冰毯包住男孩的全身24小時,降低一切新陳代謝。經過48小時後,男孩雖然還靠著呼吸器但醒過來了,不僅是他的家人,醫護人員也都很興奮。但他會感謝死裡逃生,好好的再活一次嗎?不知有多少次,被搶救回來的病患責備我們多管閒事,更不必提感恩了。

基督徒總會在感恩節時習慣性的來紀念神的恩惠,但感恩節對某些人而言是沒有盼望的日子。神對基督徒的旨意是”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感恩並不是一年一次的事罷了,是天天而且是凡事,神如此吩咐是因為感恩與盼望是不可分的。人生發生一些重大的失喪,人仍能生存,但失去盼望,人就完了。盼望是使人心不斷運作的燃料,不僅激發積極的行動,也有醫治的果效,人一旦喪失盼望則心靈癱瘓。嘗試的人與放棄的人之間最關鍵的差別正是在盼望與信靠,是否持續注目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同在與大能。信靠神的人,關鍵不僅在我能作什麼。真正的問題是透過我,神可能要作什麼。「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在面對挫敗時,使人堅持下去的是相信我們的努力不是突然,我們也不是外在環境的受害者。活潑的盼望就是相信神在動工,救贖一切,無論事情的現況看來如何。這信心救拔我們脫離冷漠、無助與失望,確信最好的將會臨到。

即將來臨的耶誕節,其意義正是要宣揚耶穌基督帶給人類這種寶貴的禮物 ---- 活潑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